返回列表 發帖

心悸的中醫與氣功治療〈下〉

利用中醫中藥治療心悸,若是較輕微的和暫時性的心悸,則治癒的機會較大;若疾患已發長為慢性,或者較嚴重時〈如心臟病〉,中藥的療效也很有限,要靠氣功治療。還有一點要指出的是:心悸的人多體弱〈心肺功能差〉,或有血管粥樣硬化,中藥雖有強腰壯腎及通血管行氣之藥,其作用當然不及運動能強身健體的效果好,但體弱或血管硬化者很難控制運動量,常有嚴重缺氧而猝死的危機!氣功中的站樁或硃砂掌,對增強體質和使血管回復彈性效果良好,前者不會缺氧,後者練習正確亦很安全。當然若兩者一起治療會更佳。中醫和氣功本來就同出一脈的。

    站在氣功的角度去探討心悸產生的原因可能是:突然或嚴重的挫折,長期的精神壓力,內臟病變的影響或變化,性格上的缺陷〈內向、多疑、自閉〉,突然受驚〈如目賭殺人、車禍、強姦或被姦〉,體質虛弱等等。

    病例一:四十餘歲女性已婚,訴說嚴重失眠和心悸,起因是父親的突然逝世使她十分傷心,加上搬家一時不習慣新環境!患者曾去看催眠治療師,每次一小時2000元,看了四、五次沒有作用。來我處學氣功。只教她放鬆功及聽息法交替練習。兩次後〈半月後〉不再失眠,心悸減緩;四次後〈一個課程〉心悸和失眠全消失。

    病例二:某三十餘歲男性,體弱少運動,想學氣功增強體質,預約好時間,但他心悸頗嚴重,晚上心跳有時多達200次,睡眠質量極差,希望我可以教他一些應急措施。於是教以睡時躺床練習聽息法300至500次。事後他告訴我十分神奇,不但心悸暫時消失,也從未獲得如此美睡!
劉師傅

返回列表